上班族求加薪,流行在辦公桌上擺個招財水晶;也有人自覺常常遇到小人,喜歡用小盆栽擋煞。老祖宗的風水說,到底有影嘸?

帶領可堤團隊,解決了無數高難度辦公室設計案件的設計達人徐誠斌說,所謂的風水,主要講究環境或人的氣場順暢,像是要求大門開闊,或者空氣流通等等,其實就是一種自然科學,跟現代人講究的空間設計,也有異曲同工之妙,都是一種實用科學。

可堤集團董事長徐誠斌進一步舉例,比如在做辦公室設計的時候,最基本的一點,一定要考慮動線流暢,讓人們不管要往那個方向都不會碰到阻礙,如此有助於溝通,又能很有效率的,按步就班跑完工作流程。而在風水裡,同樣注重辦公室走道不能堆放雜物,或者走道設計避免曲曲折折,以免走來走去,都有碰壁的感覺。兩者之間,聽起來是不是感覺很相似呢?

甚至風水老師要求,在某些方位放上常青植物,有助招財的做法,徐誠斌說,這點跟時下蔚為風潮的辦公室綠化,同樣不謀而合。研究數據顯示,辦公室綠化有助空氣淨化,達到讓人放鬆、舒壓的效果,工作效率當然更加提升。

那麼在辦公空間的安排上,有什麼小撇步可以幫助你招來好風水呢?

擁有超過十年以上經驗的可堤團隊,幫大家整理了幾個要點:

1.辦公桌面保持乾淨 做起事來自然有條有理

其實不少主管會觀察員工桌面及文件擺放情況。如果桌面太亂,會給人做事隨性,不夠謹慎的感覺;反之,桌上文件都整理得很有條理,需要時,也能快速找到資料,完成交辦工作。

2.動線通暢,有助辦公室同事互相交流、溝通

整個空間的動線走道,對人際關係的好壞,其實是有著無形的影響的。徐誠斌說,把辦公室的通路想像成人體內的血管脈絡,就很容易了解。如果動線通暢無阻,各單位之間的往來溝通,當然比較快速有效率。

3.「明堂」也就是大門前後的區域,儘量保持明亮寬闊

風水學裡,明堂跟業主的發展好不好,有著重要連結。想一想,當客戶來訪時,第一眼看到的,是明亮又整齊的前台,印象自然會加分;而反之,若大門入口處狹窄,或者堆了雜物,或者光線昏暗,誰看了都會覺得不太舒服吧,又怎麼留下好印象。

不可否認,很多老闆對於辦公室招財風水很在意,可堤集團董事長徐誠斌點出重點,讓辦公室裡空氣流通,又能充份發揮應有的功能性,當然待在裡面的人,也會覺得神清氣爽,工作起來特別有效率。

尤其像是負責人、主管、財務人員空間的佈局,以及大門方位及開闊,陽台或走道要通暢、植栽擺放位置等,不只是空間美學,更要從風水氣場角度來做規劃,這些都是過去徐誠斌會列入重要考量的項目。所以可以看得出來,風水與創意設計,真的一點都不衝突。

 

可堤集團是台灣第一家商業空間設計創櫃公司,(股票代碼:7438),屬文化創意產業,主要從事商業空間、室內空間、公共空間、全球性會場設計,整合多媒體技術與自行研發的智慧型空間控制的商品,為客戶提供全方位的空間整合規劃設計施工服務。

可堤【商業、辦公室、室內、公共空間、展覽】設計咨詢專線 02-2697-1338 / 手機直撥 0985795888

arrow
arrow

    可堤智慧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