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大學畢業就投入職場,進入全球最具規模的品牌袋包製造商,27歲年薪突破百萬,34歲升遷為外商公司台灣區總經理, 現任是可堤行銷設計股份有限公司的總經理曾姿瑋,看在外人眼裡,她就是一個人生勝利組的成員。

「在我一路走來的過程中,我覺得學習是一件很快樂的事,所以一有機會接觸到不同領域的事,我都很用心去學,去做。我想這是很重要的」曾姿瑋一語道破了個中關鍵祕訣。

剛踏進社會,曾姿瑋也只是一個小小設計師而已,她可以坐在桌子前,埋頭畫自己的設計圖,時間到了交上去就好,不用做其他有的沒的事。但是她做出了與其他設計師同事,不同的選擇。

「有時候客戶需要溝通,或者市場現況需要去了解,我會自己走出去,去聽聽客戶的想法,去看看現在市場流行的元素又是什麼,去了解市場或通路,甚至是別的品牌的優點是什麼,我可以怎麼調整我的設計,讓它更受歡迎。」

就是這樣的想法,讓曾姿瑋不安於坐在辦公桌前,走出了不同的道路。當別的設計師只想在辦公室畫圖就好的時候,曾姿瑋很樂意跨出舒適圈,跟著去談客戶,學習如何爭取訂單,學習各通路的規則;這些都不屬於設計師本業該做的事,但曾姿瑋不這麼看,更不這麼想。

「我有自身的一套學習方式,由於是產品設計師的背景,對於跨領域的學習,能快速將各環節拆解成圖示與抓出重點,再建構捷徑後做深入的探討。所以我能快速學習又能實際運用在職場上,提升團隊的績效,這一件讓人很有成就感的事。」

這就像是一連串的蝴蝶效應。曾姿瑋走出去跟客戶溝通,因此學習了如何做客戶管理與經營;為了讓自己的設計更受大眾歡迎,曾姿瑋跟著行銷主管分析市場,又學會了怎麼做市場研究,品牌比較,甚至是管理一個品牌等等。一個連動著下一個,曾姿瑋只花了短短四、五年的時間,把自己改造成一個全方位的行銷經理人,而不再是盯著電腦繪圖版的設計師。

曾姿瑋常常受邀到各大學的設計系課堂上演講,學生們最愛問她,設計師如何領高薪?而她是這麼回答的:

「首先紮實的設計功力是不可或缺,觀察你的上下游部門的工作需求,學習站在他們的立場提供最佳的方案,如此大家共識一致,溝通正向有效率,當設計人可以做到這點,基本上就是設計的主管應有的態度。再多把握參與業務跟客戶開會的機會,充分了解公司的優勢與客戶的特性。再運用下班時間學習行銷企劃與品牌策略相關課程。這過程需要投入時間與毅力,無法一蹴可及,但絕對能慢慢改善薪資停滯不前的窘境。」

說到學習新事務,眼神就不算覺閃閃發亮的曾姿瑋,即使已經為人婦,為人母,現在更自己創業,與先生共同經營三家公司,其中可堤行銷設計股份有限公司於2014年創櫃成功,股票代碼:7438。聽著她描述公司的前景,家庭的規劃,看來她的學習之路還會繼續下去。

 

可堤集團是台灣第一家商業空間設計創櫃公司,(股票代碼:7438),屬文化創意產業,主要從事商業空間、室內空間、公共空間、全球性會場設計,整合多媒體技術與自行研發的智慧型空間控制的商品,為客戶提供全方位的空間整合規劃設計施工服務。

可堤【商業、辦公室、室內、公共空間、展覽】設計咨詢專線 02-2697-1338 / 手機直撥 0985795888

arrow
arrow

    可堤智慧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